如何畫出男女三視圖比例詳解


從開始畫畫到現在,第一次認真地畫了三視圖,參考了許多書籍,仔細研究人體的奧秘,才發現有些比例是固定的,領悟到原來畫圖不全然只靠感覺,想要進步需要更進一步了解人體的結構,才能畫出正確且好看的人物。

因為有幾年沒有動筆畫圖,將自己當作新手,一切從基礎開始,買了許多書回來翻閱,把各家畫人體的方法與技巧統整一下,畫出自己最喜歡的樣子,在此分享給大家,不過可能有錯誤的地方,歡迎各位留言給我,一起成長( ' ▽ ' )。


以下是男性與女性的頭身比例圖。


個人偏好女性的頭身比大約在 1:7~1:7.5,男性則在 1:7.5~1:8 左右。
男女體格上有著先天的差異,由身高、身形等可見,女性一般較為嬌小,體型也較圓潤,男性則可畫出肌肉,會顯得比較有男人味

以下是比例與一些重要的細節。

第一、女性身體的比例(參考上圖):

一、綠色的一號線為頭與身體的比例尺,共有上下兩條粗線與七條細線,由左邊的圓球間隙拉出,由上可見頭身比是 1:7.5。
二、橘色的二號線為1/4比例尺,畫面上共有三條橘色線,從頭頂至腳底區分成四等分。
鼠蹊部的位置稍高於1/2處會較好看。
三、黃色的三號線為1/3比例尺,畫面上共有兩條黃色線,從頭頂至腳底區分成三等分。
腰際線與膝關節上緣正好將身體分為三等分。

A. A-A2為身體軀幹,從下巴下至鼠蹊部大約 2.5 個頭部長度,軀幹由A-A1肋骨與A1-A2腰部(至鼠蹊部)構成,若為寫實風格軀幹部分會較長,而小孩子與Q版風格則軀幹較短。
B. 此部分是畫人物側面的一大重點,三半規管位置(耳朵)➜手臂根部➜大腿骨➜膝蓋➜腳踝前面連成一直線,能畫出好看的動作。
C. 此部分為表現女性的側面所需要的,上半身會較薄,臀部是最突出(翹)的部分,會顯得較有女人味

a. 一般女性的肩寬約為 1.5-2 個頭部長度,過寬會變得太有男子氣概,Q版人物則會更窄。
b. 此為腰際線,一般女性的腰寬約為 1 個頭部長度,太寬會顯得女人味不足,太細也會不自然,側面腰寬會較正面與反面更細。
c. 一般女性盆骨的最寬處與肩寬一樣約為 1.5-2 個頭部長度,太寬會變成水梨型身材,太窄也會沒有女人味!
d. 膝關節上緣正好位於黃色的1/3比例尺線上,正反面與側面皆是。
e. 當手臂垂下時,手肘約與腰際線同高。
f. 當手臂垂下時,手腕約與鼠蹊部同高,e至f的高度1/2處為盆骨最低處。


第二、男性身體的比例(參考上圖):

一、綠色的一號線為頭與身體的比例尺,共有上下兩條粗線與七條細線,由左邊的圓球間隙拉出,由上可見頭身比是 1:8。 鼠蹊部的位置稍高於1/2處會較好看。
二、黃色的三號線為1/3比例尺,畫面上共有兩條黃色線,從頭頂至腳底區分成三等分。
腰際線與膝關節上緣正好將身體分為三等分。

A. A-A2為身體軀幹,從下巴下至鼠蹊部大約 2.5-3 個頭部長度,軀幹由A-A1肋骨與A1-A2腰部(至鼠蹊部),與女性不同,男性軀幹部分較女性長。
B. 此部分是畫人物側面的一大重點,三半規管位置(耳朵)➜手臂根部➜大腿骨➜膝蓋➜腳踝前面連成一直線,能畫出好看的動作,與女性亦同。
C. 此部分為表現男性的側面所需要的,上半身會較女性厚實,臀部較背部稍微內縮,看起來較為英挺。

a. 一般男性的肩寬約為 2 個以上的頭部長度,太窄比例上較不好看,也缺乏男子氣概。
b. 此為腰際線,一般男性的腰寬約為 1 個頭部長度,與女性相同。
c. 一般男性盆骨的最寬處約為 1.2 個頭部長度,只較腰部更寬一些,男性臀部通常較女性窄,男性身體線條較剛毅,不適合畫的太凹凸有致。
d. 膝關節上緣正好位於黃色的1/3比例尺線上,正反面與側面皆是。
e. 當手臂垂下時,手肘約與腰際線同高,手肘的擺動會在一個拋物線上(如紅線示意)。
f. 當手臂垂下時,手腕約與鼠蹊部同高,e至f的高度1/2處為盆骨最低處。


第三、認識男性肌肉(參考上圖):

個人認為男性體格較為難畫,要畫出較壯的男性必須仔細畫出肌肉,才能呈現男人氣概的一面,盡可能的將主要肌肉背下來,是畫男性的第一步。

一、肋骨最下緣位置線。
二、肚臍位置線。
三、腰骨位置線。
四、睪丸最下緣位置線
五、膝關節最上緣位置線。

A. 前鋸肌,呈現魚鱗狀。
B. 膝關節通常以「」表示,亦是股骨與小腿的骨骼連接處,上段肌肉在日字下方,下段肌肉在日字上方。
C. 小腿的外側肌肉較內側肌肉高,小腿與腳裸的內外側高低位置類似><這樣的符號。
D. 腳裸的外側較內側低。
E. 膝關節的外側較內側低。
F. 大腿骨位置。
G. 臀窩位置。
H. 腰窩位置,個人認為腰窩是性感的象徵。
I. 肩胛骨位置。

a. 胸鎖乳突肌。
b. 三角肌,肩膀與胸部的肌肉是連在一起的。
c. 肱三頭肌。
d. 肱二頭肌。
e. 腹直肌。
f. 股直肌。
g. 脛骨前肌。
h. 胸大肌。
i. 斜方肌。
j. 腹肌。
k. 腹外斜肌(背部三角肌)。
l. 腓腸肌。
m. 背闊肌。
n. 腰包肉。
o. 股二頭肌。
p. 臀肌。
q. 最長肌。


第四、認識骨骼(參考上圖):

雖然平常很少機會需要畫骨骼,但藉由了解骨骼分布更能理解人體的形狀,知道大致的骨骼形狀,經由想像賦予肌肉而後形成人體。

1. 顱骨。
2. 頸椎。
3. 鎖骨。
4. 胸骨。
5. 肋骨。
6. 肱骨。
7. 尺骨。
8. 堯骨。
9. 股骨。
10. 髌骨。
11. 脛骨。
12. 腓骨。
13. 肩胛骨。
14. 盆骨。


第五、後記

以上皆是綜合許多教學書得出的成果,推薦這幾本教學書,內容蠻豐富的,尤其推男臀那本,如果想要學習畫男性可以仔細閱讀,之後將再陸續練習其他部分,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囉!






留言